Jared Ven

一个什么都搞一点的人

《傲慢与偏见》读书笔记

写了一篇读书笔记想发上来分享一下,都是个人的见解,不必较真


以下正文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真的难以想象,这个寒假是我第一次把《傲慢与偏见》看完,之前只看过开头一些,因为被其中过多的“闲言碎语”给困住了,便不想看下去。


在我看来,这部作品里面发生的大多数事情都算不上大事 (可能谈情说爱对我来说就不算大事?但毕竟还涉及到了“人生大事”),但是这部作品就是把这些(我认为的)小事用细腻的笔触描写出来。我发现,在这一本由对话、描写、叙事组成的作品中,作者笔下的文字似乎是经过细心雕琢过的;看着冗长,但其中展现的每一个信息都是必要的;看起来琐碎,但其中的用词都是精准的;这里面所体现的所有细节都是塑造人物的一小块拼图。比如留给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话——“宾利愿意跟她交好,乔治亚娜渴望跟她交好,达西决计跟她交好”,三个不同的词语,展现出三个人对与伊丽莎白交好的积极态度的程度的不同(这里也表现出翻译的功力)。


《傲慢与偏见》中,每一个场景都被作者放大,从我们绝对想不到的一些角度去进行描写,对每一个人在一个情境中的不同情态进行详细的描写,再加上对环境的描述,每一个场景就都像一幅动态的画,生动有趣。在各个场景的这些细节相加,就拼凑成了每一个人物完整的形象,比如柯林斯先生——他是死板的,说起话来絮絮叨叨,写的信和他的言辞一样有特点,空有辞藻(连翻译都是文言文式的),似乎有着真诚的态度,但遇到问题绝对不会有什么适当的解决方式——体现虚伪(在这里吐槽一下这位柯林斯先生,简直就是在这本书里我最讨厌的人物,向一个女生求婚过后没三天就想另一个女生求婚是什么“操作”啊?过于虚伪、过于做作了);再比如贝内特夫人——一个中年妇女的代表性人物,从始至终贯彻着一条宗旨:认为自己的女儿嫁出去就是为自己长脸,四处吹嘘宾利先生喜欢上了自己的女儿简,像是板上钉钉一般表示他们即将订婚——作者让我们意识到,伊丽莎白和达西的认知没有错,贝内特夫人就是一个粗俗的妇人罢了。


还有令我赞叹的是本书的对人物心理尤其是女性心理的揣摩——作者是女性可能是部分的原因。有一个情节令我印象深刻:因为在最初,伊丽莎白对达西先生怀有偏见,在威克姆对自己的身世进行“悲惨化”地描述并且添油加醋地写之后,伊丽莎白对达西先生的厌恶之情更胜;所以当简在跟伊丽莎白说宾利先生对威克姆消极看法的时候,伊丽莎白理所当然地说:

“这么说,他这番话是从达西先生那儿听来的啦。我满意极了。”


这句话的真实感让我内心震颤,这就是像是我们认定了一个人的不好之后,会把所有的一切有关的坏事都往这个人的身上套,并且发现了其中的关联还要沾沾自喜,只不过我们可能不会像伊丽莎白那样性格直率,就说出来给她的姐姐听了;我们可能在心底里暗自庆幸:“你看看我就说他/她是这样的人吧!”还有当伊丽莎白接到达西的那一封信时,从不愿相信到细细研读到回顾过去,就像是当我们推翻某个人在我们心中形象的过程。文章的细腻和真实又一次展现出来,不禁让我再次感叹于作者对人物心理情感的把控程度。


达西和伊丽莎白两人的爱情开始就像是书的名字所说:傲慢与偏见。达西他并不是像伊丽莎白所想象的那样冷峻严酷,并且对其他人刻薄,但是他确实是傲慢的;他第一次求婚时认为伊丽莎白应该接受他“施舍”一般的爱情,就是因为她出身卑微而她周围的人,包括她的妹妹和母亲,显得粗俗不堪,其实这并不是达西的恶意,这就是他受过上层社会的熏陶过后,自然而然形成的一种为人处世的态度。伊丽莎白因为对达西的第一印象比较差,更是经过了威克姆等人的添油加醋之后觉得达西更显可恶,就对他自然而然产生偏见,知道真相之后自己也是羞愧难当。当两人都剥去了丑陋的外衣——达西面对伊丽莎白开始逐渐和善友好,伊丽莎白也意识到达西正直善良的品性,两人的爱情也是水到渠成。毕竟真正了解对方一直是爱情的基础啊(一个什么都没有经历过的我只能从这本书里得到这些浅薄的结果了)。


在这部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这种明显的阶级高低之别。一部分真正的上层社会的人是高傲的,他们可以到下层面前去摆出些施舍怜悯的做派,但一涉及到所谓终身大事时,就露出了他们丑恶的嘴脸。比如凯瑟琳·德布尔夫人,仅仅因为达西和伊丽莎白可能要订婚的传言就怒气冲冲的冲上门来,这时候就看到伊丽莎白不落下风地进行争辩,进而达西更是知道了她的心意,也算是坏事的一个良好的影响。还有一点,当时富家的小姐们的生活确实有些单调,娱乐就是弹琴、唱歌、看书、游玩,而且不能出去工作,也觉得她们可怜,但仔细想想自己,现在似乎也只有手机为伴,也确实挺可怜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评论

热度(2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